公共管理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专业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人: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10   浏览次数:36

6月9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在学校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专业建设研讨会。公共管理学院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校内外专家共13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王宁副院长、珠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柴宏亮副局长、珠海市国土资源局规划与耕地保护科曲健科长、广东联众戒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王高喜总干事等校外专家出席研讨会。

会议由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姜键教授主持。在欢迎辞中,姜键主任介绍了此次会议的与会人员,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组织架构和职责以及此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接着委员会对2018版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草案进行讨论。首先由行政管理系梁雪芳主任、社会保障系余玲主任、社会工作系杨艳花主任分别介绍行政管理、社会保障、社会工作三个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情况,特别是根据新国标和学校转型发展的要求,进行的重要调整。汇报后会议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修订意见。社会工作专业负责人马敬仁教授提出,三个专业应该在明确专业特色方向的基础上进行课程设置。王高喜委员强调社工专业人才培养的专业能力目标应该是基础知识扎实、基本方法了解、基本技能掌握;参照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实习单位带教机制。王宁副主任建议,加强专业亮点和优势建设,社工专业可以突出禁毒方向,劳保专业可以考虑发展保险精算方向,行管专业以管理信息系统为特色;并介绍了中山大学的社工督导体系和导师制培养模式。柴宏亮委员认为,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一定要突出实务能力方面的竞争力,毕业生要与工作岗位实现无缝对接,在课程设置上应该强化公文写作、办公系统操作、社交礼仪和新媒体宣传相关内容,加强基础工作能力的训练。曲健科长提出要重视写作能力和沟通能力的培养。议程第三项由委员会秘书韦兵博士介绍珠海健康城市研究基地的珠海市健康城市建设调研工作,介绍了调研问卷的设计内容,并请与会专家指正。王宁、柴宏亮等对问卷的内容和规范、具体表述等问题详细进行了分析论证,提出很多很好的修改意见。议程第四项由委员会副主任、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卢亮博士介绍学院与翠香街道的《“政校社”社会基层治理创新合作方案》,姜键院长也强调了合作的目的是通过与基层政府开展实务合作,为社区建设提供支持,为学校的转型发展提供人才培养平台,提供提高师生实际能力的培训基地。王高喜、王宁等专家建议,用行动研究的思路来对方案进行逻辑梳理,并参照清华大学的社区营造模式来进行实施;并认可从“党建引领”的角度来设计具体的项目。

此次专业建设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为校内外专家搭建了一个专业建设沟通的平台,在培养方案修订、科研项目设计和实施、社会服务合作项目设计和运行等方面获得了重要成果,对我院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意义深远。

撰稿人:公共管理学院

拍摄者公共管理学院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