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大数据与专业学习”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人: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11   浏览次数:101

为紧跟时代步伐,让同学们了解“大数据时代”的具体意义,12月13日下午2时,公共管理学院在B104学术报告厅开展“大数据与专业学习”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从事计算机智能与智能工程研究的梁艳春教授,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姜键教授、公共管理系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杨艳花老师、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史垒正老师、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谭霜霜老师、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辅导员许仕奇老师以及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辅导员王立群老师莅临现场。此外,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积极参加。

活动现场

讲座伊始,梁教授深入浅出地为我系学子讲解专业概念,并用举例子的方式告诉我们“大数据”就在我们身边。梁教授从数据的概念和数据的发展史为同学们解读了“大数据”的概念,尔后又以“阿里云”与学校商谈为例引出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这一概念并展开与同学们谈论了大数据的发展历程。紧接着,教授从大数据的时代背景、宏观定义、数据特征、数据构成、技术与应用方面向同学们普及了“大数据”的相关知识。他用生动的举例为同学们推开了“数据世界”的大门,让同学们了解小到日常购物软件的喜爱偏好、大到热播电视剧在不同年龄层的喜好程度;近到春晚微信红包的数量、远到奢侈品的电子标签等,都与“大数据”息息相关。随后教授指出,虽然“大数据”的前景较为可观,但是仍有大数据时代我们需面临的挑战。同时,他也希望在座的同学能够“以开放的心态”去拥抱大数据时代。

梁艳春教授

最后,姜键教授以“深入浅出”四字作了总结性发言,他认为,梁教授“深入”的是数据报告,“浅出”的是普及常识。

姜键老师讲话

此次讲座论述精彩、内容丰富,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大数据”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而且能更准确地把握时代节奏。社会不断进步,愿同学们紧跟时代步伐,肩负起作为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青年所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撰稿人:黄建彬

拍摄者:黄芷晴

罗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