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专业介绍】行政管理专业

发布人: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11   浏览次数:710
初审: 复审: 终审:

  行政管理,专业代码:110301,隶属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创设于2006年,学制4年,授予管理学学位

专业特色行政管理主要研究行政学、政治学、管理学、法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进行企、事业单位行政事务的管理、组织、协调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公共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熟悉行政领域法律法规和各类人事管理制度,具备领导、组织、沟通、协调、纠纷解决等管理能力;拥有社会调查分析、公文处理与写作等专业技能,符合政府、事业单位、社区、企业需求的现代化行政管理专业人才。

专业方向:行政管理、公共政策分析、社区治理、电子政府

主要课程:政治学原理、管理学原理、公共管理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社会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公共经济学、公共政策学、电子政府、行政组织学、领导科学、危机管理、管理心理学、公共关系学、统计学、社会调查研究与方法、行政公文写作等17门。 

培养特色:以实务能力为导向,突出学生专业实务技能和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以及课程设置,注重培养组织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坚持“以生为本”,实施“差异化”教学模式,围绕学生的主要就业去向设置相配套的课程体系;依托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培养社区管理人才。

专业优势:有广泛的适用性,发展空间广阔。薪酬相对较高,与其他专业相比,薪酬基本居于高位且比较稳定。工作岗位属于单位的核心部门、中枢系统,接触面大、范围广,锻炼沟通、协调、谋划、运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锻炼大,提高快。升迁的机会多,空间大。

发展前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从事行政管理、事务管理、行政文秘、文件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政策研究和电子政务方面工作。近三年考取研究生30余人,考取院校包括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香港岭南大学、澳门大学、南加州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考取公务员20余人,主要在粤港澳大湾区党政机关工作。考研方向:行政管理、公共管理等。

权威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