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专业介绍】社会工作专业

发布人: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11   浏览次数:553
初审: 复审: 终审:

社会工作,专业代码:030302,隶属社会学一级学科,创设于2011年,学制4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专业定义:是政府为主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以社会工作、社会学、心理学等为主干学科基础,物业管理、医学、法学等为辅助学科,以助人自助为核心理念,以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为直接工作方法的学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社会学、法学、心理学领域专业知识;熟悉社会工作和社会保障领域的政策法规;熟练运用个案、小组、社区等社会工作专业方法,能够在社区、学校、企业、社会福利机构开展专业社工服务,具有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协作能力的复合型、实务型人才。

专业方向:通用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司法社会工作。

主要课程: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学概论、心理学概论、法学概论、统计学、社区工作、小组工作、个案工作、劳动法与社会保障、社会工作伦理、行政公文写作、多媒体技术与应用等。

培养特色:本专业主要结合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趋势,实施分类指导,突出实务技能训练,构建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注重以项目化和案例化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实务能力,建有专业实验室和校外实习基地,提供满足不少于800小时的专业实习岗位和实训机会。

专业优势:有广泛的适用性,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专业,2019年国家七部委发文列为紧缺人才,要求重点发展;薪酬相对较高,与其他专业相比,薪酬基本居于高位,并比较稳定;社会工作主要是做人的心理工作,对学生心理素质锻炼大,能力提高快。招收本专业研究生硕士点较多。

发展前景:党政机关、企业、公司的人事部门、街道办事处、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机构、基金会等单位,从事社会组织管理与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工作;近三年考取研究生共30余人,考取院校包括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农业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等知名学府;考取公务员20余人,主要在粤港澳大湾区党政机关工作;考研方向:社会工作、社会学、社会保障。 

权威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