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毕业实习工作管理制度

发布人: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24   浏览次数:48
初审: 复审: 终审:

公共管理学院毕业实习工作管理制度

按照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本科专业实习的有关规定,公共管理学院统一组织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社会工作等三个专业的本科生毕业生,于第七、八学期进行为期12周—20周的毕业实习,为了有效组织、完成好这一实践教学任务,达到预期的实习目标,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实习目的和意义

毕业实习是一项重要的教学实践活动,是本科实践教学的必要环节,亦是转型发展和提高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在本科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

(一)实习目的

在校实习单位的协助下,有计划组织毕业生将所学的管理理论知识、技术和方法应用于公共组织管理、企业管理、社会组织管理、社区治理及社会保障等领域的管理实践,在具体、真实的组织管理环境中,培养毕业生发现、研究、分析、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通过具体的实习工作体验,使学生方面了解各类社会组织的功及管理运行的体制、机制;通过从事某种具体的业务性工作,初步形成基本的实际业务工作能力,养成研究管理中实际问题的良好习惯,进一步提高应用研究的能力通过分散实习,使学生全面适应各种社会工作环境,掌握相关技能,全面提高个人素质,为以后顺利就业及创新创业做好准备。

(二)实习意义

突破校园与社会的界限,将课堂教学推向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使学生课堂所学理论知识能够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应用、检验、验证、补充和发展。通过管理实践锻炼,提高学生的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现理论教学中的薄弱环节,在今后的教学中有针对性地予以加强,为社会输送优秀的公共管理人才。促进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及社会工作专业建设、教材建设和课程教学改革。与实习单位建立密切的协作关系,广泛开展教学、科研、培训、服务、咨询等合作,互动协作、共同发展,探索政、校、社、企协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学习公共管理领域工作人员敬业奉献的优秀品质及务实进取的职业精神。

二、实习基本要求

(一) 对学生的要求:

1. 端正实习态度,树立高度负责的工作责任心;应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及公序良俗

2. 在实习期间,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和工作规章,积极参加与实习岗位相关工作和活动,基本熟悉所在实习部门的业务和工作程序,虚心向实习单位指导老师学习求教。

3. 在实习期间,注意观察、思考和研究遇到的有关实际问题,每天要记好实习日记,如实完成实习周记和月小结,认真收集和整理有关资料,为撰写实习报告作必要的准备

4. 在实习期间注意交通安全、工作安全和生活安全;爱护公物、维护公共秩序,经领导同意方可使用实习单位的微机、传真、电话等办公设备;虚心学习,文明礼貌,树立良好的形象

5. 在实习期间,不得无故缺勤、迟到、早退,如有特殊情况临时不能参加实习工作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由所在实习部门的指导老师考勤。

6. 实习结束时,应总结所在实习部门的现行做法和工作经验,写出包括自身职业伦理和业务能力方面收获与提高等内容的实习报告,提出自己对改进实习及专业教学的建议

7. 注意保守国家和实习单位的工作机密,实习周记、总结及收集到的有关资料应上交学校,统一管理。

(二) 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1. 依据实习大纲的规定,协助学生联系和选定实习单位,审核确定学生自行联系的实习地点,编制并落实实习计划

2. 加强实习过程管理,与学生及其所在实习单位保持联系;每周电话查询检查学生的实习情况,掌握学生实习动态;定期到实习单位走访实习生,实地了解学生实习状况。

3. 发挥主导作用,关心学生的思想、生活和身体状况,对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应予以及时解答、指导和反馈

4. 及时检查学生的实习周记、实习报告完成情况,并给予相应的指导。

5. 做好实习报告的评阅工作,并根据实习单位的评价、学生实习报告的质量及实习过程的表现,按五级分制公平客观地评定学生实习成绩。

6. 实习结束后一周内完成实习工作总结的撰写。

三、毕业实习过程管理

(一)毕业实习准备工作

1.成立学院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本院的毕业实习工作并明确小组成员及具体责任分工。

2.制定公共管理学院毕业实习工作计划,规划毕业实习工作流程。

3.以系(专业)为单位制定各专业实习计划、实习教学大纲,根据培养目标及实践教学要求确定各专业实习内容。

4.鉴于我院各专业均为分散实习,要求实习指导教师对学生实习单位的选择严格把关,尽量选择与本专业对口或相近,具备开展专业毕业实习条件的实习单位。

5.毕业实习开始前组织实习指导教师认真学习毕业实习教学大纲等相关文件,对指导教师下达实习教学任务;召开学生实习动员会,向学生宣讲学校有关毕业实习的规章制度及本实习教学工作计划,使学生了解毕业实习的目的、任务、内容、方法与时间安排等,着重对学生进行纪律教育、安全教育、专业素养教育。


(二)毕业实习过程管理

1.各系(专业)加强与实习单位的沟通,建立顺畅的安全管理网络。及时通过班级 QQ群、微信群、电话等手段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根据实习的具体情况,建立实习教学安全管理组织。定期组织专业教师前往实习单位对实习生进行实地走访和专业指导,及时了解学生实习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予以及时解决。各系(专业)应将走访实习单位情况定期以书面形式反馈给学院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学院网站推介宣传。

2.适应分散实习为主的实习教学模式,采取专业教师专业指导与实习单位老师业务指导相结合的“双导师”制,要求校内指导教师以QQ群、微信群、电话多种方式与本组学生及实习单位指导老师保持密切联系与沟通,加强过程监督、检查与管理,并认真记录。明确规定学生离校、返校时间,保持与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管理措施并要求学生严格遵守,以确保参加实习学生的安全。


3.各系(专业)要严格执行请假销假制度,要求学生自觉遵守学校和实习单位的各项制度,服从实习单位和指导教师的安排。学生因事离开实习工作岗位,必须履行请假手续,按时销假,并与指导教师保持联系,以便学校能及时了解情况。对于擅自离开实习岗位或请假逾期不归的学生,严格按相关规定给予处理。


4.实习过程中,指导教师要及时了解、掌握和检查学生完成实习的情况,加强与实习单位的沟通,定期对实习学生进行业务指导和日常走访看望。要求学生严格按岗位操作规程办事,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增强自我管理能力。


5.指导教师要对实习学生进行有效指导,及时处理实习中出现的问题,记录实习情况,做好实习的过程记录,定期向所在教研室汇报学生实习情况。各教研室对指导教师汇报的实习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并存档备查。


6.指导教师要指导学生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实习大纲规定的实习任务,并会同实习单位负责对学生进行全面考核。



(三)毕业实习成绩评定与总结

1.毕业实习成绩由指导教师负责评定,各系(专业)领导小组审核。实习结束时,要求学生如实填写实习鉴定表及实习报告,校内指导教师综合考量实习单位鉴定意见、学生提交的实习报告完成质量和实习过程中的态度、具体表现等,给出学生毕业实习评价意见和成绩。


2.毕业实习结束后,各指导教师要将实习成绩及时汇总,录入教务管理系统。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要组织指导教师进行实习工作经验交流,并对本系毕业实习工作认真总结。总结内容要反映毕业生实习的基本情况、经验教训和今后的改进意见等。


3.系(专业)要按照学校实习管理规定的要求认真做好毕业实习材料归档及管理工作。

四、实习结束后应提交的材料及要求

实习结束时学生应完成并提交包含实习工作日程、实习周记实习报告、实习建议、实习鉴定、实习成绩评定等内容的毕业实习手册

 1、实习周记:学生在实习期间要坚持写好周记,对实习内容作详细、认真的记录,对学到的知识、经验和技巧以及感想、体会做客观地反映。周记应尽可能详实、完善、及时,并尽量做到有条理,实事求是地将实习工作中所学习到的知识、实习单位的管理过程与方法、理论与实际的差距以及感想和体会写出来。记录部门实际工作中好的做法和工作经验,记录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案例。周记中可以记录相关业务流程和数据资料,来反映实际管理和运营状况。

 2、实习报告:实习结束时,学生应根据实习周记、典型案例和实习中发现的问题,结合专业知识,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确定选题。在理论联系实际的基础上,对实习内容进行系统总结,写出高质量、高水平的实习报告。实习报告是实习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必须做到思路清晰、层次分明、重点突出、文字简练通顺、书写工整。

 3实习鉴定:实习结束时,由实习单位对每个学生在实习期间的政治思想、业务能力、组织纪律等方面的表现做出鉴定,实习结束后学生应向学院里提交加盖实习单位公章的实习鉴定,作为最终成绩评定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