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思政第一课 | 公共管理学院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发布人:林悦  发布时间:2024-03-02   浏览次数:1183
初审:谢明健 复审:韦兵 终审:刘立

  瑞雪随冬止,暖风伴春来。2024年2月29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刘立教授在博文楼D301教室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为题,面向2022级全体学生开展2024年春季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第一堂思政课

  刘立教授从党和人民取得的宝贵成果、坚定“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内涵、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四个方面入手,引导学生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来之不易,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建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提升自身的政治文化素养。

刘立院长讲授思政第一课

  刘立教授以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绵延以及近现代我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现代人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为例,强调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我们党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找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独特优势,分析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必要性。这充分表明我国既肯定了社会主义的根本性质,又借鉴了古今中外制度建设的有益成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

刘立院长讲授思政第一课

  除此之外,刘立教授还鼓励同学们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号召“广大青年干部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重任、勇于砥砺奋斗、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

刘立院长讲授思政第一课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刘立教授告诫学生们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他带着同学们回看近现代中华民族走过的道路,比较了西方资本主义道路和我国发展道路的区别,以直接的方式提醒同学们勿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坚守初心,才能抵抗诱惑,守住内心的本真。

刘立院长讲授思政第一课

  思想政治教育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国家的前途命运。刘立教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理论联系实际,勉励大家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愿同学们把握大势,牢记嘱托,增强自身发展的使命感。同学们反响热烈,收获满满。